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活着活着就老了






20141224


“你看,我有新的铅笔盒。”
“有什么了不起,我有的是新书包。”
小孩的世界虽然不简单
但起码大家只是纯粹比爽
谁赢了谁?
不重要
重要的是
下课时有人陪去食堂
放学时有人陪走回家


“最近对天线宝宝好像没啥兴趣了。”
再大一些
小时候非要不可的玩意
好像已经慢慢被遗忘
你还记得
你最后一次接触你小时候最爱的卡通
是什么时候了吗?


“最近脸上好像多了青春痘。”
期待蜕变成小大人的模样
每天不懂花多少时间
站在镜子前上下打量
长出胡须时还沾沾自喜
没多久就为它的迅速成长懊恼


“那个阿花好像喜欢隔壁班的班长。”
“真的吗?”
要成为校园的传奇人物
除了长相出众
或者成绩标青
抑或运动了得
不然你还是安分守己
乖乖当个“好学生”


“最近医学系的毕业生很吃香。”
混在名校中
难免听到同学家长为孩子铺好前路的种种方法
那时的自己
谈何梦想
谈何未来
我只知道
一步一步慢慢走
走得踏实
毕竟那是自己一砖一石开出来的路
抬头一看
原来有个人在后面默默陪着我走
用那无助与愧疚的眼神


“新币好赚!”
那一阵子好友纷纷申请邻国的大学
后来大家都去了
还觅得好公司
我这藏在城市角落的阿炳
还是乖乖留下来


“那个新来的好像跟上头关系不错,我们还是提防提防。”
步入社会大学后
才发现大人的世界不好混
我也不懂哪来那么单纯的脑筋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大爱精神
早已被“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吞没
你同情他人的时候
可有人来向你施舍一点怜悯


 “她嫁人了,你要去吗?”
一张一张的“红炸弹”
不断向自己轰炸
去与不去
都是两难
人情给多少
给得少怕没面子
给得多又觉不值
他们口中说的“要会做人”
真不容易啊


“什么时候轮到你?”
哦滴答克( 注:oh tidak的音译)
旁人的好心问候
其实听在耳中
很不是味儿
那种无奈
又无法化为文字


就这样
我们活着活着
就老了





人生
其实不长
总得学会疼爱自己
人生
也不会短
总得学会知足常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寻人启事

2017 年 6 月 2 日 我以为 拉开窗帘会看到阳光 打开手机会收到奇迹 翻开日记会读到回忆 我以为 音乐调大一点 就可以赶走寂寞 我以为 空调开大一点 就可以冻结记忆 我以为 眼睛睁大一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