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颂主生平

2008年12月7日


感谢主让我有机会出席一场由北马基督教圣乐促进会所呈现的“颂主生平”圣乐赞美会。


这次,应该是我第一次坐在一群陌生人当中欣赏圣乐吧!或许因为这样,所以自己真的很投入、很专心地去欣赏每一首歌。但是,还是有点遗憾因为身边少了可以分享的朋友……


和以往一样,儿童诗班总是打头阵。当钢琴声扬起时,我开始被吸引了。一首自己很喜欢的诗歌—《主祷文》由一群小孩子唱出来竟然有不一样的感觉。但不晓得是不是因为先入为主的缘故,我还是觉得原版的演唱及编曲更能带出这首歌的气氛。


紧接着上阵的是幼儿诗班。看着一群天真活泼的小孩子蹦蹦跳跳的走上台,自己的感触也特别深。原来,赞美天父对单纯的他们来说是一件那么快乐的事。反思自己,总是因为自己常常唱走音,甚至认为自己的歌声不好听,所以总是对“献诗”之类的字眼特别敏感。台上的孩子们正带着喜乐的表情提醒大家要注意《听阿天使高声唱》,更以动作向大家宣告《神是爱》;台下的我带着感恩的心向天父做了一个小小的祷告:“恳求天父让这群孩子继续成为你的精兵,让他们继续用歌声来向世人传扬天国的福音。”


当小孩子再次蹦蹦跳跳地走下台后,北马圣乐促进会诗班的班员在司琴的序乐下不急不徐地步上台,气氛也在倏忽之间变得有点严肃。诗班员一口气带来了九首圣诗,将耶稣基督的生平透过圣诗与叙述的搭配一一向会众呈现。从耶稣基督的降生、施洗约翰为主开路、门徒被呼召、耶稣骑着驴子荣耀地进入耶路撒冷、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被犹大出卖、在本丢比拉多前受审、被彼得否认、被钉在十字架上,一直到复活升天,诗班员可是落力地诠释。


虽然并不是每一首歌的旋律都能吸引我,但诗班员的四部和声加上钢琴与小提琴的伴奏所带出来的和谐却是我几乎投入与每一首诗歌。自己偏爱的有三首-《跟随我》、《园里找不到玫瑰》及《被空置了》。尤其是《被空置了》一曲,整首歌几乎靠声音来衬托,钢琴及小提琴的伴奏只属于“蜻蜓点水”,但那一种美妙的配搭到现在都叫我回味无穷。


赞美会结束了,圣诞节的跫音也逼近了。我想,我希望当大家都在盲目地庆祝圣诞节时,我更应该谨慎地提醒自己不要模糊圣诞节的主角以及圣诞节背后真正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寻人启事

2017 年 6 月 2 日 我以为 拉开窗帘会看到阳光 打开手机会收到奇迹 翻开日记会读到回忆 我以为 音乐调大一点 就可以赶走寂寞 我以为 空调开大一点 就可以冻结记忆 我以为 眼睛睁大一点 ...